乘雀台

大地众生太美丽

生锈的猎人

猎人听见一声叹息,他停了下来。铁笼里的狼看着猎人,你要买我吗?猎人摇摇头,我没有钱,买不起你。狼重复他的说辞,你没有钱,你买不起我,我价值连城。狼又叹息一声,猎人感到羞愧。狼站在笼子里,不肯像狗那样蹲坐在地上。猎人看见狼胸前有一朵白色的星形斑纹,问狼:我以前见过你吗?狼说,见过,你花了十年之间猎杀我,每一次都没有成功,因为我总是比你的箭要快,你不得不苦练箭术来捕杀我,在旷日持久的追杀中你成为了无人能及的弓箭手,原野上的飞禽走兽看见你的影子听见你的脚步声便四处逃窜,你闭着眼睛就能百发百中,唯独无法伤我一分一毫,你是我的学生,我是你的老师。猎人说,原来是你,我找了你很久,不过既然连我都无法狩猎你,你又怎么会被逮捕呢?狼说,自从你离开原野之后,我的脚就生锈了,我无法再像以前那么敏锐,有人趁机捉住了我。

猎人在片刻的思考后对狼说,我会救你,我这就去赚钱。狼说,你要怎样赚钱?猎人目光坚定,北方深渊的底部睡着一条活了万年的龙,我去将他捉来献给皇帝,皇帝会给我一笔赏赐,我用那些钱来救你。狼说,那些钱不过杯水车薪,救不了我。猎人意气振奋,南方的群岛上有一座金山,我会想办法渡海将它拉回来救你。狼说,金山银海也买不下我。猎人拍了拍胸口,我去西方边境上把异族的王杀了,朝廷会嘉奖我。狼说,最高的权力也不能赦免我,他们不能没有我。

猎人没有办法了,他问狼,你到底哪里值钱?你的皮毛和其他的狼并无区别。狼说,我值钱就是因为没人能买得起我,连皇帝也不能,这是我最珍贵的地方。皇帝怎么可能买不起一只狼呢?狼说,皇帝买得起我,我就不值钱了,皇帝不会买一个不值钱的东西。猎人霎时明白了狼的命运。原来,你值钱仅仅是因为所有人都需要你值钱,不管你值不值钱?狼沉默地看着他,猎人用冻僵的嘴唇说,如果我杀了你,我会怎样?狼说,你会被处以死刑,又会有新的狼坐在我现在站的这个地方。

大雪落下来,猎人脸上融了一点雪,像是在流泪。

狼看他衣衫褴褛瘦骨嶙峋,你这么穷,为什么不去改善你的生活改变你的命运,你刚才说话时我知道你能做到。现在不行了,猎人讷讷地看着狼,掩盖了铁弓上那块掉渣的锈,自从狼不见了之后,他的弓也就生锈了。为了你,我可以,但现在不行了,猎人重复了自己的话。

猎人决定离开,他一直是个穷人,此时他更穷,因他还贪生。狼在他的身后叹息。狼以前吃过许多人,猎人知道狼是多么凶猛的野兽,如今狼的脚生锈了,以后狼的心脏和眼睛也会生锈。猎人折断了弓,狼是这世上最值钱的东西,但它根本不值钱,他是最穷的人,他也本可能成为最富有的人。

集市上纷纷攘攘人声鼎沸,猎人从人群中穿过,他无法拯救狼,他也无法挽救自己,他的弓箭无法猎龙他的双腿无法渡海。他的脚也开始生锈。他叹息一声,路过他身边的一只狗看了他一眼。



评论(3)
热度(136)

© 乘雀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