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雀台

大地众生太美丽

水鬼

我在河边行走,一只水鬼突然抓住了我的脚踝。他全身湿淋淋的,蛇形的长发美丽至极,一根根苍白的骨头轻盈纤细,温顺地挂在淡青色的皮肤下。我问他想要什么,他的胸膛起伏,问我有没有什么可以给他吃的,他快要饿死了,但他又死不了,他死了十年也没死成,死亡从来不肯降临。我见他可怜,对他说:我可以将我的一座城池送给你,放进你的胃袋里去,我在城池中安置好丰富干净的肉块和永不腐坏的樱桃,你需要用十年的时间来消化它们,从此以后你再不会挨饿,等我安顿好这一切,我再出来。

水鬼听了,放开我的足踝大声斥责我,一边责骂我一边发出嘤嘤的哭腔来,他感到愤怒,又为自己乞怜的姿态羞耻,怨恨我不该这样戏弄他。它的胃袋在抽泣之中摇摇晃晃,如一枚流动的巨大翡翠,里面空无一物,只有些月光的碎片。我怜惜他,问他,为什么不吃那些沿河而下的尸体?它们足够让你饱腹。他抚开漆黑密丽的长发,亮出嘴唇来。你看见我的嘴唇了吗?他露出天真骄傲的笑容来,我的嘴唇迄今为止还是芳香鲜活的,和其他任何水鬼都不一样,它们从没有被挣扎的鱼鳞划伤过,被发臭的腐肉靠近过,被暴晒的骨骸灼烂过,它们极其快乐,会在我睡去时唱出美丽的歌,那些歌比鲛人的歌声更动听,为了供养和保护它们,我宁愿忍受挨饿的苦难,直到死亡的到来。

我说既然如此,就让我来拯救你,我承诺的一切都是真实,并没有戏弄你。为了证明给他看,我化身成一条人间的街道,街上行人攘攘,犬马沸腾、飞鸟盘桓。水鬼在听见琴瑟流泻而出时露出微笑,向我道歉,却又苦恼,说道:你如此盛大生动,我的身体狭窄幽暗,不可能装下你。我说不必担心,你闭上眼睛张开嘴唇,想象自己在吞食大海,我会在你广阔的想象中走进去。水鬼试了试,而后摇摇头,悲伤道:我从未见过大海,我生长在千万水草深处,除了我的歌声,我从未远游过,我怕无法想象大海有多大。我俯下身去,看见他幽绿深邃的眼睛,里面杂草丛生,遮住了他的光明。

难怪他无法捕食,原来他根本看不见。我的手指伸进他的眼睛中,他眼中的水藻缠上我的手腕,又在接触的刹那猛地退缩下去。我将以前狩猎的一颗晨星放进重重水藻之中,它的光芒遇见活物立即醒过来,现在任何有形之物都无法掩盖它。水鬼捂住眼睛,手指中流出泪水来。我说如果你无法想象大海,那你回忆黑暗,它的伟大比这颗星辰更甚。他又闭上眼睛,浓丽无瑕的红唇张开来,我像是赶着羊群一样赶着我的城池从他的红唇中走过,要走进他的胃部之中。

就在最后,我正要进去前的一刻,他突然睁开了眼睛,我不得不留在了外面。他很是惭愧,解释说,我刚才有一种强烈的预感,我正在失去我的双唇。他纤长干枯的手指抚上嘴唇,松了一口气。我问他,你现在还感到饥饿吗?他回过神来,继而脸色大变,大声道:你果然是个骗子,我现在还是饥饿无比。我看着他颤抖的嘴唇道,我没有骗你,只是你太在意你的嘴唇,不过你既然无法舍弃你美丽的苦难,我也无法拯救你,你还要用它们唱上十年的歌,现在你能看见日月看见群星,还见过我,你的歌声想必将会更辉煌。他捂住凹陷的腹部,细巧的头颅扬起来,在我的掌下痛苦地摇摆,问我:你是谁?我离开他,向前走去,回答道:死亡。


评论(3)
热度(324)

© 乘雀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